头条号“青海视界”侵权并虚构事实,南通报业集团已提出交涉|南通发布

发生于我市的一起“未成年人在KTV被女子诱导消费”一事,经南通发布记者独家原创报道后,引发各方关注。截至9月29日,南通公安、文化、市场监督等部门仍在调查此事。然而,出人意料的是,今日头条号“青海视界”(青海广播电视台官方账号)却未经准许盗用南通发布记者所摄图片,同时,发布被人虚构和编造的相关报道,在国内引发恶劣影响。

9月28日,多位网友向南通日报社(集团)85110110反映,在刷今日头条时,发现一条源自“青海视界”的官方信息,涉及南通发布记者撰写并发布的报道,使用的是记者所拍摄的照片,然而,发布的新闻事实却与报社纸媒《江海晚报》和新媒体平台“南通发布”新闻客户端、江海晚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刊登和发布的信息大相径庭,读后令人一头雾水:到底,哪个为真?哪个为假?

接到多位市民反映的问题后,南通发布记者立即展开相关调查。经了解,“今日头条”号“青海视界”,确系青海广播电视台官方账号,拥有55万粉丝。而在该官方号发布的相关信息中,将南通发布相关报道改头换面,描述成“一位母亲在网上发帖向网友求助,自己16岁儿子被一个KTV的小姐姐诱惑,而且还与她的儿子发生了性关系。对此她无法接受,并觉得这个女孩毁了自己的儿子……”等等。

更夸张的是,此文还以虚拟人物化名方式,对一些完全胡编乱造的细节进行“披露”。

该信息在网上发布后,很快被人转发,点击阅读量巨大。由于配发南通发布记者所拍图片,“有图有真相”,让各方更是一片哗然。“网上输入‘南通’二字,跳出来的几乎都是这玩意儿。”许多市民纷纷反映。

29日,涉事少年及家人看到“青海视界”的报道后,郑重表示:将保留依法追究“青海视界”所发报道损害其合法权益的权利。

截图保留相关证据后,南通发布记者迅速与“青海视界”所在的青海广播电视台进行联系。一位值班人员表示,不便透露台领导的联系方式,但是,会将此事立即向台领导进行汇报,核实发布信息的来源;而另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:如涉违规,将予处置。

2011年9月29日,经广电总局批准,青海人民广播电台、青海电视台撤销后组建的青海广播电视台正式挂牌成立。

南通日报社(集团)法务、律师蒋晓红指出:未经许可使用南通发布记者拍摄的图片,并配发严重失实的新闻信息,已侵害著作权,构成侵权行为;同时,发布涉嫌虚构事实的不实信息,引发法律纷争,造成不良社会影响。据此,侵权单位应立即撤销相关不实报道及图片,挽回恶劣社会影响,同时,就此事向南通日报社(集团)道歉。

热门排行